船舶交易的那些事——主题分享:船舶换旗和船级社时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 中国(宁波)海洋经济博览会-船舶贸易-海洋新材料-智慧港口-船运公司-世界十大船东公司排名

船舶交易的那些事——主题分享:船舶换旗和船级社时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在“会”见海友 海事航运主题沙龙之船舶交易的那些事专题活动中,OMCSCLASS欧氏船舶检验(上海)有限公司技术经理 张世平带来主题分享——船舶换旗和船级社时的操作流程和注意事项。

张经理指出船舶换旗和船级社时主要操作流程包括:船东提供相关资料及授权转级文件、船级社分析资料并完成转级前的准备、船级社安排检验并签发证书。

首先,船舶换船级社之前,船东要提供的资料主要包括:船舶新的国籍证书、船舶原来的检验状态表、船舶原来船级社签发的整套长期证书和相关图纸计划批准信的扫描件以及船舶的相关图纸、船东/管理公司的转级授权等。

船舶换船旗和船级社时,GAINING RO与船旗国之间以及LOSING RO之间需要进行沟通,完成转级前的准备工作,沟通的依据主要是RO CODE part 2 – 3.9.3、MSC-MEPC.5/Circ.2。

其次,船级社通过分析原先的船舶资料,判断船舶的检验类型,根据相关国际公约和船级社规范,检验完成之后,签发船舶相关证书。

在进行检验/审核时要求:满足压载水公约的要求;根据IOPP证书的有效期,判断是否需要安装压载水处理设备;或对一些小船和冷藏船,采取一定技术手段,规避压载水公约的要求(如封闭压载舱);必须为船舶提供有效的管理公司证书,方可正常运营;如需要新建管理公司,需要先对管理公司进行审核;SMC/MLC/ISSC证书从INTERIM AUDIT/INSPECTION 临时审核/检验开始,3个月左右后再做INITIAL AUDIT/INSPECTION初次审核等。

本次“会”见海友 海事航运主题沙龙之船舶交易的那些事专题活动圆满举办,共汇聚近千名船舶业界同仁参与到此次船舶交易线上交流会中。在此特别感谢欧氏船舶检验(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海事大学MBA教育中心及海运圈的大力支持!

下一期“会”见海友系列活动已在筹划当中,各位海友们敬请期待!

“会”见海友 海事航运沙龙旨在邀请海事航运、物流供应链、港口方面的政府高校、行业协会、企业单位等管理层以及从业人员参与。活动也将邀请,行业媒体专栏作者以及优秀的企业高层共同参与。

以分享和对话的形式,就全球航运发展报告解读、航运市场走向展望、航运碳排放方向、航运金融、法规政策分析与风险等主题板块内容展开。此类沙龙活动将定期举办,致力于打造成为学习交流、拓展人脉,对接商贸资源的高质量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