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舶交易的那些事——主题分享:船舶保险问题

在全新一期“会”见海友 海事航运主题沙龙之船舶交易的那些事专题活动中,BSM船东互保协会 总经理 任大军船长针对船舶保险问题做了主题分享。

任大军船长重点分析了与船舶买卖密切相关的船舶保险问题,指出在完成船舶买卖、船舶交割、船舶注册之后,需要进行为船舶购买保险服务,尤其是船舶保险里的船东互保。

船舶保险分为两部分,一个是财产险HM,一个是船东互保PMI。其中,财产险主要保障船东自身财产损失,部分船旗不强制购买。财产险虽不作强制要求,若没有购买可能会上浮技术费率。

任大军船长表示,相比较于传统保险公司对财产的保护,环东互保侧重于责任,即不在财产险保障范围内的情况为船东互保的保障范围,如货物第三方责任险、船舶碰撞险、战争险、海盗险等,但非法情况、人为故意行为、不可抗拒因素除外。因此,船东互保为船旗强制要求购买保险,否则船舶无法营运。作为船舶行驶的重要通行证,当购买船东互保时,保险公司出具一张蓝卡,再凭借该卡在船旗国换取三张证书:WRC、BCC、MLC。

一般来说,可以正常行驶的船舶均在船舶互保的范围之内。如果船舶状况良好、船龄较新(2010年以后),属于免检船舶,可直接入会。否则需要进行在入保之前需要进行入会检验,如发现问题,需要进行整改。

针对与船舶买卖密切相关的船舶保险问题,任大军船长做了简单的介绍和分析。若在此方面需进一步探讨,可私信宁波海博会公众号后台,邀您进入沙龙交流群。